专业指导英语写作服务
专业批改、翻译英语作文
站内搜索
作文地带QQ群:81784028
课件资源网 我分享,我快乐!尽在作文地带-课件资源频道!

高考作文如何多拿分(教师中心稿)

时间:2012-05-14来源:JooZone栏目:语文课件资源作者:作文地带整理 课件资源收藏:收藏本文
高考作文如何多拿分(教师中心稿)
语文,课件
作文地带题目:高考作文如何多拿分(教师中心稿)
文章细节:作文地带整理 标题:高考作文如何多拿分(教师中心稿)


    高考作文如何多拿分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一中  430200  赵孝云
审题要准确  标题新颖不另类
高考语文在写作文时有些考生由于粗心,审题失误,从而偏题跑题。写作文前,要仔细读题。有的考生没看清题目要求就下笔,比如题目是“以《xxxx》为题目”,明明是命题作文,已规定题目,有的考生偏要另拟题目,以为是话题作文。如果是给材料作文,要找出材料“关键词”,并准确理解。如2005年湖北高考作文关键词有“出乎其外,入乎其内”,“内、外”,“内因、外因”等关键词要抓住,立意和构思就不会跑题。
审题立意后,要拟订文章标题。标题要吸引人,需要新颖,但也不能太另类。2005年湖北高考题有写陶渊明的《菊花人生》,有《大隐隐于市》;但有一篇作文标题是《再大的烙饼大不过烙它的锅》,这就太另类、太晦涩,让人不知是什么意思。
文体要规范  切忌不伦不类
有些考生作文试图创新,但写出的文章像记叙文又像议论文,成了“四不像”。2005年湖北高考阅卷业务组给阅卷老师评阅的一篇“校标”作文卷,写两个性格截然不同的女孩不同的人生轨迹故事。起初判定这篇作文体裁是小说,但文章最后一段却发表议论,变得不伦不类了,相应的这篇作文最后得分就不高了。而另一篇内容基本相似,立意稍有差异的,文体为记叙文的,同样为“校标卷”的最后得分明显的高出10多分。
文体不限,不等于不要文体。话题作文不限定文体,并不是不讲究文体,而是要求考生自选一种文体。考生一旦选定了某种文体,就要按规范的文体格式来写作。不要不管文体,随心所欲写成“四不像”。
记叙文,必须有完整的故事情节,有清晰、生动的人物形象。必须以记叙、描写为主。同时,能获阅卷老师青睐的作文必须详略得当、重点突出,有细节描写。考生不必面面俱到,重点描写好一两个细节场面即可。  
议论文,开门见山的提出中心论点。表述中心论点时,要旗帜鲜明、简明扼要。列举论据时,一般2~3个最好,多了显得堆砌材料,少了显得论据力度不足。同时,文字表述须以“议论”为主,不可用“摆事实”代替“讲道理”,只能用“讲道理”来带动“摆事实”。
议论文选材要新颖,避免材料同质“撞车”。考生不要选择诸如《读者》这样的杂志上大家都了解的材料,所选材料应突出自己的体验与发现。
叙述真实自然  不要编造无个性的经历
2005年评阅的作文中,有1O多篇都讲述个人的悲惨遭遇:家庭贫困,父母多病、残疾或去世,自己如何克服内外种种困难,获得进步。最初看了一两篇还觉得很感人,但后来看到的越来越多、越来越离奇,便感觉很假了。  
作文作为文学创造,可以有想象的成分,但这些考生可能希望以这种遭遇获得阅卷老师的同情,编造得太离谱就可能弄巧成拙。
作文的表述要有真情实感,适当注意语言的美,写出自己的真实的感情,表达出自己想抒发的感情,把自己明白的道理说出来,以真情实感去行文,自然会写出好文章来。
还有些考生喜欢使用生活中的琐碎小事做论据事例。如有考生写妈妈在家主内,爸爸主外,从而“出乎其外,入乎其内”,这种琐碎事例不能入文,考生使用,会显得生活积淀不够,也不会得到高分的。
高考作文如何多拿分?用亮点强化卖点,让作文得高分。
俗话说:产品没有特性,就找不到卖点。作文没有亮点,也得不到高分。用智慧打造几处亮点,用亮点强化卖点。高考作文得高分,就是容易的事。高考作文的亮点有:审题立意要准,题目要新颖;构思选材要新,材料要丰厚;标题和语言要美,卷面要清爽。
首先审准题,立意要有高度。审清楚是材料作文、话题作文还是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或是图解作文。特别是命题作文,不得更改文题。无论哪一种都要按照各自的要求去作文。作文要切合题意,考生阅读试题时要把立意的作用强调到前所未有的程度,立意出现偏离,则文章基本上就判为三类或三类以下。在立意上追求要有高度,题目要新颖,题好一半分,这不是假话。以2005年各地高考满分作文题目为例,《晓看红湿处》有诗意;《山水人文看华夏》大气而凝重;《米卢与孔明》类似“关公战秦琼”突现错位的时空,让人有一探究竟的好奇。题目如眼睛,新而亮可以提神。若是命题作文则不可任意发挥。
其次是构思要新,内涵要有底蕴。彼此共有的内容,如果不用新颖的表现角度和表现手法,就很难受人青睐。但须注意,新颖是相对的,刻意求新而走入另类不在此列;选材上要注意角度,选材要新,没有人愿意听那些毫无新意的故事,新奇独特的材料会使文章充满生机与活力,会让阅卷老师行注目礼。
材料要丰厚,在分析论证上要有深度。多数同学高考作文选择写议论文,那么就不能缺少有密度的材料。材料没有密度,作文就难有力度。一个材料架构全篇,翻来覆去、空谈漫议的作文,令人生厌。可留意高二学的《清高漫谈》一文,或概括或具体的事例有二十来个,内容充实、材料丰富令人叹服。 
但是,举的事例多还不能叫材料丰富。如果论证过程是层层推进、步步加深,每层都有事例做论据,则不嫌多;但如果为说明一个浅显的道理,却举了一大堆同类例子,这就让人觉得重复,既单薄又肤浅,甚至给人凑数的感觉,不如只留两个“经典”的,在分析论证上体现出深度来。
材料要丰富,更要有内涵有底蕴。多选“名料”,少选“自我”。“名料”指名人轶事、社会热点、媒体焦点、国内外息、古今中外的童话、寓言、民间故事等。试想拿你的小学、初中的事迹与屈原、陶渊明、项羽、李白、白居易、苏东坡、弘一法师等材料比,哪一个厚重不言而喻。  
考场如战场,紧张的气氛常让考生脑袋一片空白,此时可别忘了学过的语文课本!那里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索材。 
再三是标题和语言要美,卷面要清爽。2005年高考湖北卷考生作文的标题:《浮云之上,尘土之中》、《眼外人生,瞳内灵魂》、《览千古辞章,摘一缕心香》、《粗观细审总相宜》、《出入红楼》等,简洁、鲜明、新颖,吸引着阅卷老师的眼球。语言上,行文要流畅,富有个性,既有闪亮的文采,又有丰厚的内蕴。特别要重视开头、结尾的写作,有时间最好打草稿。
卷面要清爽,高考阅卷时间紧迫,卷面印象很重要。首先要求卷面整洁清爽,不涂改;其次字不要求很好,但要工整、清楚。“字好一半文。”采用网上阅卷,作文扫描进电脑,字丑一放大就更丑,应考时一定要重视。考生字迹要工整,保持卷面整洁,减少不必要的失分。
要远离错别字,卷面整洁,字迹工整、美观能使评卷者心情愉快,产生良好的第一印象。不是每个考生都能写出一手漂亮的好字,但做到字迹工整并不难。错别字太多给评卷者的第一印象是,“这个学生语言水平极差”。一些最常用的字不能写别字或写错,特别是文章标题更不能有错别字。
高考作文阅卷的速度一般较快,所以,高考作文应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让阅卷老师在一瞬间被你的作文吸引、打动,那你就要设置一些标志性的语言。这样就会让阅卷老师知道你的作文章表达的是什么、是如何表达的,对你的作文就会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初步的判断了。如果阅卷老师读完一两遍还不能读出所以然来,感觉文章表意晦涩、思路不畅,那么,你的作文的得分也就可想而知。 
考生不妨在文中设置一些标志性语言,帮助教师快速把握你的思路。这个标志,从自拟的题目开始,在第一、第二段或每段开头结尾都可显现。标志性语言要简练精彩,让阅读者既清楚内容,又领略到你的才气。
高考作文要想脱颖而出,须有个性、有创造性,就要有东西令人眼睛一亮。下笔前不妨想一想,构思的文章有没有令人眼睛一亮的东西。这“东西”不一定要很大、很重,但要能迅速揭示出生活的深层意蕴。考生可将某种生活感悟作为文章主旨,将课外读到的精辟警句作为文章论据,适当使用一些比喻、排比和类比等修辞方法和四字短语,使作文抑畅顿挫,增强文句的意蕴。让阅卷老师一读到这些语句眼睛就为之一亮,给你的高考作文打出一个令人满意的分数来。

编辑:作文地带整理

版权声明:本栏目内容均从网络上收集,供仅参考,这些资料可能并不完整,有效性和正确性也无法保证。本站并不拥有这些资料的版权,版权属于原版权所有人。作文网

“高考作文如何多拿分(教师中心稿)”一文包含以下关键字,请点击获取相关文章
------分隔线----------------------------
今日最新更新文章
------分隔线----------------------------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