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指导英语写作服务
专业批改、翻译英语作文
站内搜索
作文地带QQ群:81784028
课件资源网 我分享,我快乐!尽在作文地带-课件资源频道!

饮洋思之水,思课改之源(教师中心稿)

时间:2012-05-14来源:作文地带栏目:语文课件资源作者:Joozone.com 课件资源收藏:收藏本文
饮洋思之水,思课改之源(教师中心稿)
课件
作文地带题目:饮洋思之水,思课改之源(教师中心稿)
文章细节:Joozone.com 标题:饮洋思之水,思课改之源(教师中心稿)





饮“洋思”之水,思“课改”之源          
作者:姬中敏
单位:(257091)山东东营市第一中学高一语文教研室
箱: Jizhongmin1980@joozone.com
一年前,学校提倡学“洋思”。先有学校分管教学校长主持会议传达精神,接着江苏洋思中学校长亲自来做报告,介绍他们的课堂教学经验。响应学校号召,一部分有经验的教师讲了观摩示范课,随后全体教师都在课堂上推行洋思教学模式。现在“洋思”之声随着时间的流失已经匿迹了,但其推行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课堂教学模式保留了下来。究其源泉,“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结构和当下的课改精神具有一致性,在许多方面为教师在教学中贯彻课改理念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提倡教师是教学高速公路的引桥、路标,能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前进的速度和坡度,能让学生认清正路与岔道。其主要作用体现在一个“导”上,教师教学的成功与否就在于是否让每一个学生都走上了正路,都找到了适合自己前进的速度和坡度。新课改提倡教师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关注者,应对每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负责,采取一切可采取的方法去促进学生发展,只要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方法都是对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的教学中教师正是要分析每个学生的学习特点、学习现状,制定能让每个学生都能进步的坡度和速度,认清学习目标,从而促进学生发展的。
  进一步看,新课改提倡教师是学生发展的促进者,要求教师要积极的旁观,认真的听,设身处地的感受学生的所做所为、所思所想,随时掌握课堂中的各种情况,考虑下一步如何指导学生学习。“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的教学要求先提出学习目标,提出自学的要求,进行学前指导,学生带着问题再规定时间内自学相关内容,完成检测性的练习。在学生自学时,教师巡视,发现问题记下来,整理学生出现的问题,加以指导,集中解疑,给学生拨云见日的感受即可。整个教学过程是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的学习。在解疑教学中教师决不就题讲题,或只找出答案,而是寻找规律,真正让学生知其所以然,引导学生预防应用时可能出现的毛病。教的方式,提倡“兵”教“兵 ”,教师只做必要的补充。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是学生活动的监控者,是学生自学、思考时的参谋,学生在教师的指导帮助下,必然产生自己获取知识的成就感和自心,必然产生精神的愉悦和进一步学习的动力。从教师的角色转变这一角度来看,二者是一致的。                             
再从学生的学习方式上来看,新课改倡导教师在教学中要创设一种和谐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其中自主、合作、探究地学习,强调注重学生的学习态度、获取知识的过程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特别强调要激发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在教学中注重让学生主动参与,乐于研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处理息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交流合作的能力。而“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的教学正是强调这一点的,在课堂教学的结构上要求学生的自学训练的时间不少于25分钟,在这些时间中,学生要根据教师提示的范围去自学,质疑,讨论,练习。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自己找问题自己解答的方法,学会了与他人的合作,提高了探究问题的能力。一旦这些形成习惯,学生自学的能力就会增强,学习的兴趣就会提高。从这点上看,“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的教学,正是为了实现新课改的促学生发展的目的的,教学模式也正是课改思想的具体体现。 
  在贯彻“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时,我们要多思考课改精神,完善课堂教学。新课改强调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但并不否定基础知识的教学,新课改的目标中提示要改变“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片面现象,只是说知识传授在传统教学中做过了,只要纠正就可以了。这就要求我们在“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的教学的自学环节和练习检测的环节中注重基础知识的教学。否则就会造成空中楼阁,一切都是虚的。 
  另外,对学生的评价要多激励,不能粗暴。每个学生都有积极向上、渴望成功的愿望,教师要在教学中投入自己全部的情感,去理解学生,只要发现有闪光的地方,教师就给予充分的肯定,尤其是在课堂上教师巡视时,激励就是成功。 教材作为一种教学资源,不会面面俱到,必然会有缺陷,新课改提倡以课程标准为准,可以适当的补充和改变,教师应在指导自学和分层练习时加入一定的拓展练习,扩大学阅读面,才能更好的达到新课改的目标。
从教学的双方情况的分析上,我们不难看出,“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的教学是符合新课改教学的需要的,前者是后者的具体体现,后者是前者的理论指导。在课堂教学中,我们要吸收这一教学模式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它,以便真正达到新课改的目的。洋思之声虽然去了,但“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和课改精神永留我们每个教师的心中。


编辑:Joozone.com

版权声明:本栏目内容均从网络上收集,供仅参考,这些资料可能并不完整,有效性和正确性也无法保证。本站并不拥有这些资料的版权,版权属于原版权所有人。作文网

“饮洋思之水,思课改之源(教师中心稿)”一文包含以下关键字,请点击获取相关文章
------分隔线----------------------------
今日最新更新文章
------分隔线----------------------------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