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指导英语写作服务
专业批改、翻译英语作文
站内搜索
作文地带QQ群:81784028
课件资源网 我分享,我快乐!尽在作文地带-课件资源频道!

让学生读起来

时间:2012-05-14来源:作文地带栏目:语文课件资源作者:JOOZONE.COM 课件资源收藏:收藏本文
让学生读起来
课件
作文地带题目:让学生读起来(教师中心稿)
文章细节:JOOZONE.COM 标题:让学生读起来(教师中心稿)



让学生读起来,正在越来越成为广大语文教师的公识。但要让学生真正读起来,在师生双方仍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从教师来讲,首先教师要相学生。不要认为学生这也不会,那也不会,像溺爱孩子的母亲一样,恨不得什么事情都替孩子做了,实际上许多事情孩子都能自己解决。其次,教师在教学中要明确主次,做到“删繁就简”,明确给学生什么,要学生会什么,力求一课有一得。抓住一点,不及其余,伤其一指,不如断其一指。只有大胆地放开,才能给学生读的机会,读的时间。在读的过程中,让学生自己体会学习的妙处,感受学习的乐趣,然后老师给以适当的点拨,必能受到事半功倍的好处,也真正达到了“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教学境界。
从学生来说,首先要明确诵读的意义,确实做到愿读会读。应该说诵读是语言学习的重要一环,是提高口头表达能力的主要途径。经常诵读对于培养语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又是思维培养的重要一环,经常诵读,能使人口齿清楚,思维清晰。不仅如此,它还是强身健体的有效途径。诵读能使人精神贯注,充沛,有利于提高青少年同学的肺活量,对于增强同学们的身体素质也有着非同一般的作用。这些读的意义务必让广大同学明白,唯如此,才能让同学们乐读愿读。
在读的过程中,要让学生明白“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的道理,明白“文章不厌百回读”,反复诵读,在诵读中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感受作者的写作技巧,增强自己的语言功底,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为此,在具体诵读中,应强调以下几点:
一, 边读边思
诵读,不只要动口出声,更要动脑思考。思考的重点首先是词语的音形义。词语学习是语文学习的重点,脱离了词语学习,语文学习便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但词语学习绝对不是单纯的搬字典,词典,而是必须放在文本中去学习揣摩。为此,在诵读中,必须时时留心,为此,需培养学生对词语的敏感,注意新接触的词语,常接触的词语的新含义,常接触但没有完全掌握,似懂而非的词语,多翻词典,提高个人的语言功底。
例如,“言简意赅是凝练、厚重;言简意少,却不过是平淡、单薄。”“赅”的读音是什么,言简意赅又是什么意思,便是阅读要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若能够在诵读中有意识的培养这种意识,对于提高语文素质,增强语文能力,养成良好习惯自会起到不同寻常的作用。
掌握了词语的音形义之后,思考作者的用意,便又成为思考的重点。同样是上边的例句,言简意赅与言简意少之间 的对比,凝练厚重与平淡单薄 的对仗,都充分体现了作者高超的驾驭词语的能力。
二, 边读边品
品,就是品味文章写法上的妙处。品文章写作技巧,品作者文章的内在含义,品作者内在的情感。
例如,在阅读《宝玉挨打》中,仔细分析一下宝玉挨打的原因,的确可以感受到一种紧锣密鼓的气氛,先是宝玉因为金钏之死而意志消沉遭受贾政责骂,继而忠顺王府来找宝玉打探琪官消息,自然气的贾政喝令“别走”,而贾政在送王府中人时,又见到贾环乱窜,一加询问,却是金钏跳井由于宝玉强奸未遂。真正是屋漏偏遭连阴雨,怎能不招致一场暴风雨呢?而这三个事件,一件接着一件,紧锣密鼓,挨打这一场大戏也就要上演了。而作者在宝玉挨打这件事上,却只有简短的两个自然段,随后便又是挨打后众人的反映。若能体会到作者的用心所在,对提高同学们的鉴赏能力自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同时,在阅读时仔细体会作者的言外之意。例如,在《诉肺腑》中,当湘云在谈到宝钗给袭人的首饰时,对宝钗的赞美,更有助于我们认识宝钗的善施小惠,而对黛玉的批评,使我们对黛玉的率真、对爱情的追求又有新的认识。
三读出形象
以形象感人,是文学作品的突出特征。诵读,要借助想象让作者所描绘的形象活生生地展现在眼前,仿佛看得见,摸得着,嗅得到。
例如,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单是看到这个标题,就要在眼前展现出一幅大海的画面,眼前是一片大海,身后的山坡是满野的山花,自己的小屋就在山坡上,春风和煦的吹拂着,这是一幅多么动人的画面。而这幅画面,便构成了作者的理想境界。
想象具有神奇的魔力,能将诵读者带进作品所创造的艺术境界,在给诵读者以美的享受 的同时,也发展者读者的思维力。人们常说的“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说法,无疑是想象力作用的结果。
四读出感情
优秀的文学作品是作者感情的结晶。诵读的时候,要细心体会,感悟洋溢在字里行间的浓浓情意,让自己的心一步步贴近作者,和作者的感情产生共鸣;从而使自己和作者达到合二为一的境界。产生读的不是别人的文章,而是自己的文章的感觉,和主人公共忧共乐。
例如,同样是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当我们读到“陌生人, 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的幸福”时,那种美好的祝福,不仅是发自作者内心,仿佛也是发自我们内心。这是我们对每一个人真诚祝愿,也是我们对人类的美好祝愿。饱含感情得加以诵读,一方面可以提高我们的语文鉴赏水平,另一方面对于净化我们的心灵、纯洁我们的情操无疑也有着非同一般的作用。
最后,熟读成诵
阅读过程中,有的同学往往浅尝辄止,粗略看过一遍,便将书放到一旁,甚至看过以后读起来仍是嗑嗑碰碰,根本谈不上掌握。针对这种状况,必须教导学生树立熟读成诵的观念,懂得“文章不厌百回读”的道理,反复诵读,力求烂熟于胸,转化为个人的知识能力。
读是积累,是吸收,而背诵则是最好的吸收,最好的积累。没有足够的吸收、积累,一个人的语文能力,尤其是口头和书面的表达能力很难提高。古人讲:“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又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几乎都是强调一个“熟读”。应该说众多的文章大家,学者都是熟读成诵的能手。
读,是语言学习的重要一环。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乐读,愿读,会读是语文老师务必落实的一项教学任务,而每个学生只有在语文学习中愿读,会读,乐读,才能扎实自己的语文功底,切实提高个人的语文能力。
语文课堂必须让学生读起来!


编辑:JOOZONE.COM

版权声明:本栏目内容均从网络上收集,供仅参考,这些资料可能并不完整,有效性和正确性也无法保证。本站并不拥有这些资料的版权,版权属于原版权所有人。作文网

“让学生读起来”一文包含以下关键字,请点击获取相关文章
------分隔线----------------------------
今日最新更新文章
------分隔线----------------------------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