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指导英语写作服务
专业批改、翻译英语作文
站内搜索
作文地带QQ群:81784028
课件资源网 我分享,我快乐!尽在作文地带-课件资源频道!

向霍金学什态

时间:2012-05-14来源:JooZone栏目:语文课件资源作者:作文地带 课件资源收藏:收藏本文
向霍金学什态
课件
作文地带题目:向霍金学什态
文章细节:作文地带 标题:向霍金学什态


  新华网浙江频道8月11日电 著名华裔科学家、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费尔兹奖(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丘成桐与史蒂芬·霍金是老朋友。丘先生这次来杭将出任浙大新成立的数学研究中心主任。应丘先生的热情邀请,霍金昨天来到了美丽的杭州。今天,面对西湖的粼粼碧水,丘先生谈起了霍金及他请霍金来杭的用意。

  “这次霍金来杭,国内已引起了较大的反响。我请霍金来的用意,是想让年轻人(中学生也好,大学也好)觉得基础科学研究是有意思的。你看像霍金这样一个几乎完全不能动的人,在基础科学领域也能出这么大的成就,那年轻人有什么不可以的呢?”丘先生开门见山地说。
25年前丘先生就与霍金相当熟,“他研究广义相对论,我也从事广义相对论的研究,我讲的数学他懂,他讲的物理我也懂。我去剑桥,他来哈佛,我们经常来往。”丘先生回忆道。

  25年前霍金还可以讲话,但已口齿不清。医生当时说他没有多少年好活,可是他一再突破这一预言,因为他的生命力很顽强。丘先生说,生活中的大多数事情霍金都要自己做,不愿意人家帮忙。他坐着轮椅自己驱动,努力使自己像普通人一样。由于他意志很坚强,所以他才会不断突破生命的一个个禁区,并取得巨大的成就。1985年,他咽喉发炎,手术后再也无法讲话。可是,在这前后,他还写给我,说他很骄傲,因为他生了个儿子。可见,他对生命多么乐观。 尽管霍金身残如此,可他到处演讲、旅行,他的精力甚至超过了平常人。丘先生说,因为霍金坐轮椅,平时很难外出与人们交流。通过旅行,他就可以得到一种满足。更重要的是,他对学术活动一直很重视,也乐于做科普工作,向世界各地的人们宣传科学思想。

  “霍金在全世界影响很大,到哈佛来,买门票也要排长队。霍金之所以引起轰动,我想原因就是他以残疾之躯做出了大学问,这是值得人们十分佩服的。他全身只有手指能动,但是他能够计算、交流,不停地前进,像这样的人,世界上是很少有的。现在有的年轻人,以为自己条件不好,你看霍金,像他的情形能做学问,你就不能埋怨自己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丘先生再一次说到霍金值得人们学习之处。 丘先生说,霍金公开演讲是收费的。他去美国演讲,出场费超过5万英镑。而这次霍金来杭演讲是免费的。因为他听说这次来中国是去大学里演讲,而且是帮助中国年轻人了解基础科学的重要性,于是欣然受邀。

  霍金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他最重要的贡献是对黑洞研究。黑洞是大范围宇宙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从爱因斯坦以来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结合,第一个成功的例子是霍金做的。后来他又在宇宙论等方面作出了贡献。丘先生这样评价霍金的成就。

  对于有人说看不懂《时间简史》等著作,丘先生不无幽默地说,隔行如隔山嘛。看不懂并不是耻辱的事。不过,看比不看好。看了总会有收获。(据《浙江日报》/朱仁华 陈惠娟 单泠)

编辑:作文地带

版权声明:本栏目内容均从网络上收集,供仅参考,这些资料可能并不完整,有效性和正确性也无法保证。本站并不拥有这些资料的版权,版权属于原版权所有人。作文网

“向霍金学什态”一文包含以下关键字,请点击获取相关文章
------分隔线----------------------------
今日最新更新文章
------分隔线----------------------------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