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指导英语写作服务
专业批改、翻译英语作文
站内搜索
作文地带QQ群:81784028
课件资源网 我分享,我快乐!尽在作文地带-课件资源频道!

新课改是个发条(教师中心稿)

时间:2012-05-14来源:JooZone栏目:语文课件资源作者:JOOZONE.COM 课件资源收藏:收藏本文
新课改是个发条(教师中心稿)
课件
作文地带题目:新课改是个发条(教师中心稿)
文章细节:JOOZONE.COM 标题:新课改是个发条(教师中心稿)


新一轮课改在全国上下轰轰烈烈地展开,大有推倒重来之势。这使我想起了在网上看到的一则幽默故事,大意是:几个老爷子在一列行驶的火车上,时而手搭凉棚张望,时而凑在一起研究,并不断作出决定,向这走,向那走。火车则隆隆地跑着,有时老爷子说对了,有时说的不对。原因很简单,他们就在火车上,火车是自己在跑。歇歇吧,老爷子!
课程专家钟启泉先生指出:“近代课程在不断寻求自身的变革,以期更好地适应学习者、社会、学科发展的实际。这是因为,任何一种课程都是那个时代所追求的‘国民素养’的最集中、最具体的反映。……因此课程不是万古不变的,它总要随着时代、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得到变易和改造。这种改造以往的课程组织、设计成新型的课程组织的作业,谓之课程改革或课程改造。”看来,新课改也不过是教育发展过程中一次正常的换牙、蜕皮。其实好的理论本身就应该具有不断吸收、更新,并趋于完善以适应现实需要的机制。
新课改倡导“关注学生,以学生发展为本”的人文观,关注“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想想那些大家们,于漪、霍懋征、钱梦龙、李吉林、魏书生、支玉恒,再往前的陶行知,甚至孔子,他们或独创一说,或独创一校,或独辟一业,或独行一法,但他们的教育思想、教育艺术在哪一次的教育改革中不是范例?能说他们是教育改革催生出来的吗?他们的教育思想、教育艺术于历次教育改革的契合正说明了只要这种教育是实事求是的,尊重规律的,能纠正偏差的,都是我们应该坚持并力行的。之所以此次课改如此壮观,怕是有更值得我们关心和思考的教育问题等待我们去解决,但绝不是课程。
综上所述,此次课改和历次改革一样,只不过是对多数容易怠惰、迟滞的教育部门、教育工作者的督促而已。所以,新课改是一个督促教育发展的发条。


                    张志峰
                   2006.2.17

编辑:JOOZONE.COM

版权声明:本栏目内容均从网络上收集,供仅参考,这些资料可能并不完整,有效性和正确性也无法保证。本站并不拥有这些资料的版权,版权属于原版权所有人。作文网

“新课改是个发条(教师中心稿)”一文包含以下关键字,请点击获取相关文章
------分隔线----------------------------
今日最新更新文章
------分隔线----------------------------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