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指导英语写作服务
专业批改、翻译英语作文
站内搜索
作文地带QQ群:81784028
课件资源网 我分享,我快乐!尽在作文地带-课件资源频道!

课改了,我有话要说(网友来稿)

时间:2012-05-14来源:JooZone栏目:语文课件资源作者:JOOZONE 课件资源收藏:收藏本文
课改了,我有话要说(网友来稿)
语文,课件
作文地带题目:课改了,我有话要说(网友来稿)
文章细节:JOOZONE 标题:课改了,我有话要说(网友来稿)


林舜锦

课改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各种形式的演讲、报告、示范课以及各种宣传铺天盖地而来,各种推陈出新的绝招令人眩目,教育的春天来了……

带着一颗虔诚的心,我细读了高中课改宣传手册并通过各种途径深入了解课改情况,为课改精神理念拍案叫好,我踌躇满志地准备大干一场。

一两个月过后,我感触颇深。我猛然想到鲁迅笔下的未庄人,当他们听说革命了,大家便争先恐后用竹筷把辫子盘在头上,以示革命。“同去,同去”,大家相约去革命。可革命了,革谁的命?课改了,改什么?也许我们充其量也就不过是“神往”革命的“阿Q们”。

课改后,“街市依旧太平”,学生还是那群学生,老师还是那群老师。我心中的那股热血渐渐冷却下来,陷入了迷惘之中。

先说说我们的教育主体——学生。课改不但要求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同样也要求学生转变学习观念。可大多数学生人关心和在意的是高考考什么。象牙塔才是他们心中的胜地,能挤过独木桥才能跳出农门,急功近利的思想还根深蒂固地占据他们的头脑。于是,高考以外的东西在他们心目中也许只是丰盛晚宴中的一道小菜。课堂上,老师还要常常唱“独角戏”,他们是“沉默的羔羊”。什么自主探究,什么互动质疑,他们才不管,可能还会成为某些不求上进的学生讲悄悄话的最佳机会。当然,有的时候也会乖乖地主动地去做这些,那是在老师上公开课时,可这有时更象是在作秀。我这样说,你也许不,你也许会不屑一顾。教育专家早已经达成共识:没有失败的学生,只有失败的教育。是的,学生是最有灵性的群体,问题可能出在某些教师身上。如果这样的话,可那又将如何解决呢?一两次的所谓培训和讲座就能解决问题吗?

大家都知道,想要提高语文素养,扩大学阅读面是必不可少的。有人也许会说,这好办,上网查查资料或到图书馆阅览室去查查资料能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对城市中学来说,这也许能轻而易举地做到,可在我们农村中学能轻而易举地做到吗?目前,农村有相当一部分中学没有图书馆阅览室,鄙人所在学校(办学条件在当地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就没有阅览室,阅览室是“千呼万唤不出来”。图书馆倒是有,那并没有向学生开放,而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摆设的。如果没有上级检查的话,图书馆那些终日不见阳光的破书可能会爬满书虫。再说,学生一天上正课七八节,再加上晚自修三四节,还剩多少时间归他们自由支配呢!书中就是有“千钟粟”,就是有“黄金屋”,他们也是无福消受。

而说到要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多媒体来辅助教学,我真有点哭笑不得,我们的多媒体是“都没体”。就那鄙人所在学校来说,是有两间多媒体教室,弄台电脑,架个投影仪,就成了多媒体教室。一间是多功能的,多媒体教室兼做教师会议室;另一间倒比较像样,中间用几张旧课桌隔离起来,一边是多媒体教室,另一边是仓库。偌大的一个学校,五十多个教学行政班,近两百个教师,两间多媒体教室。如果采用轮流坐庄的方式,一个学期或许还真能轮到一两次。诸如此类的问题,举不胜举,还是不说为妙。毕竟我们的条件也正在慢慢改善,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教育” 这句话应该也不是说说而已。

作为处在最基层的农村教育工作者,我们真的希望看到农村的教育能得到真正的关注和改善,那么农村中学课改才能走的更远。

2006年11月3日

(福建泉州市泉港区惠华中学 林舜锦 )



作者邮箱: lshj1976joozone.com

编辑:JOOZONE

版权声明:本栏目内容均从网络上收集,供仅参考,这些资料可能并不完整,有效性和正确性也无法保证。本站并不拥有这些资料的版权,版权属于原版权所有人。作文网

“课改了,我有话要说(网友来稿)”一文包含以下关键字,请点击获取相关文章
------分隔线----------------------------
今日最新更新文章
------分隔线----------------------------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