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指导英语写作服务
专业批改、翻译英语作文
站内搜索
作文地带QQ群:81784028
课件资源网 我分享,我快乐!尽在作文地带-课件资源频道!

忧郁的青春——青春写作谈片

时间:2012-05-14来源:JOOZONE栏目:语文课件资源作者:作文地带整理 课件资源收藏:收藏本文
忧郁的青春——青春写作谈片
语文课件,课件资源
作文地带题目:忧郁的青春——青春写作谈片
文章细节:作文地带整理 标题:忧郁的青春——青春写作谈片


四川郫县一中 李国栋

这是一个比任何时候都忧郁的时代。尤其是年轻人,他们的文字,他们的情绪都在以比爱滋还要疯狂的速度传染着忧郁的病毒……

米兰•昆德拉曾说:“青春是个可怕的东西,它是由穿着高筒靴和化装服的孩子在上面踩踏的一个舞台,他们在舞台上做作地说着他们记熟的话,说着他们狂热地相但又一知半解的话。”

在学生的作文课上,我用了四句话来概括“青春写作”的主题:1、雨季,没有阳光 2、梦幻天堂 3、会转弯的光线 4、一场风花雪月的往事 我深深地感觉到,这一代正在成长的青年人,有太多隐秘的哀痛和忧伤。我思考着一些所谓深刻的答案:是社会转型期精神的失落?还是工业化带来的无法倾诉的恶果?

我偶然阅读了一本《新概念作文获奖作者小说精选》。这里荟萃了80后少年作家的作品精华。掩卷后,我一方面为这些才华斐然的孩子心生敬意,另一方面又为他们的浓浓忧伤而忧虑。

正如张悦然在代序《起舞,不落幕》中写:“我至今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解释,为什么我们会那么忧伤。这的确令人费解,我们和战争绝缘,和灾难绝缘,没有国破家亡,没有颠沛流离,我们总是被寄予和关爱着,甚至从来没有人和我们争夺什么。可是,我们仍旧喊着,疼痛、压抑、绝望。”这一代青年真的是“无故寻愁觅恨”?我感觉到,在社会转型期,民族精神呈现“无根”、“盲从|状态,而表现在个体身上,就是家园失落后的深深孤独。对于年轻人,由于太敏锐,便表现更突出。戴月行在《去年在马德里安》中描述这一代的现状:“我们就象所有城北游荡的野狗那样,渴望一块香喷喷的肉骨头却又假装矜持,在每一根电线杆下故做流氓似的小便,其实多么希望,上帝降临了,将我们带回天堂……”

当情绪无法诉说,文字成为可能,不少孩子在网络上,在抽屉里记录下自己的哀痛。“我的愿望是写小说,我要写象苏童一样的小说,我要把我的疼痛给别人看。”(赵鹏《三个人》)于是韩寒以极端的方式告别了学校,于是新概念作文成为了个性张扬和心理宣泄的场所,网络里便堆积了一层层潮湿霉变的文字。

我曾经在一个讨论会上说过,这一代年轻人,不再是你能不能理解的问题,而是你从哪个角度理解的问题,歌德有部小说《少年维特的烦恼》,青春的烦恼是莫名的,成长的忧伤是美丽的。

于是,教育的课题就出现了。我们如何重树时代精神?我们如何重建时代理想?我们如何驱走忧郁的阴云,而让我们的教育把阳光撒进年轻人的心灵,撒进他们的酒窝?

其实,他们都有酒窝。







2005年4月深夜走笔

作者邮箱: l.g.donne@joozone.com

编辑:作文地带整理

版权声明:本栏目内容均从网络上收集,供仅参考,这些资料可能并不完整,有效性和正确性也无法保证。本站并不拥有这些资料的版权,版权属于原版权所有人。作文网

“忧郁的青春——青春写作谈片”一文包含以下关键字,请点击获取相关文章
------分隔线----------------------------
今日最新更新文章
------分隔线----------------------------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