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指导英语写作服务
专业批改、翻译英语作文
站内搜索
作文地带QQ群:81784028
课件资源网 我分享,我快乐!尽在作文地带-课件资源频道!

浅谈新课改下语文阅读教学的几点认识(教师中心稿)

时间:2012-05-14来源:作文地带栏目:语文课件资源作者:Joozone.com 课件资源收藏:收藏本文
浅谈新课改下语文阅读教学的几点认识(教师中心稿)
语文,课件
作文地带题目:浅谈新课改下语文阅读教学的几点认识(教师中心稿)
文章细节:Joozone.com 标题:浅谈新课改下语文阅读教学的几点认识(教师中心稿)


  三亚市第五中学
现代社会,阅读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取息和 知识,发展智力,充实精神。新的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是收集处理息,认知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阅读教学的重点是培养学生具有感受,理解鉴赏和评价的能力,而这些能力不是一两节课的教学就能实现的,新课标的要求实际上已经是着眼于对学生进行综合文学素养的培养,作为语文教育者,我们有责任让学生具备适应现代社会的阅读能力。笔者根据课标的指导及自身教学实践,从三个方面对阅读教学进行探讨:
一、让朗读成为阅读教学的先行者
朗读就是人们学习语言,驾驭语言,运用语言的重要方法。声情并茂的朗读是唤醒学生美感的方法之一。阅读教学中,绘声绘色的朗读万万不可缺。《春》这篇课文围绕一个春字热情呕歌了春的美。教本课时,根据课文,在理解课文的基础上,使学生通过朗读培养语感,再借助录音让学生采用多种方式有感情的朗读,引导学生用舒缓、欣喜的语调再现春草、春风、春雨等形象,使学生感受到意境美,激起追求美丽,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愿望。田晓菲的《。十三岁的际遇》是为纪念北大90周年校庆而写的优美散文。文章运用大量的修辞倾吐衷情抒写抱负,字里行间透着诗意,教学时,我让学生听录音朗读,然后仿读,试读,品读,指导品读时我让学生轻重缓急,声调的抑扬顿挫,才体味文章所蕴涵的情感,才能获得与作者情感上的共鸣,经过仿读、试读、品读,学生能联想到田晓菲的誓言,这正是文本的主旨所在。正所谓“读书百遍,其义自现”。实践证明,在阅读教学中,“让学生充分去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悟”。
二、让话题成为阅读对话的平台
现代阅读观认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过去的阅读教学是教师用自己对文本的理解分析代替学生的阅读体验,“根据参考资料解读作品然后再想学生罐素输”。目前,在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提问设计教学相当盛行,应该说,提问设计对避免满堂罐的现象是有积极意义的,但也应看到它走进另一误区,满堂罐变成满堂言。一篇课提出大堆问题,缺少一两个中心问题,而有些傲视却把它看作是启发式教学,其实是一种误解。下面是一堂《斑羚飞渡》的阅读课片段,教师在课文导入之后,设计以下提问:
 1、斑羚飞渡遇到怎样的紧急的情况?
2、面对这样的绝境,斑羚群有怎样的表现?
 3、镰刀头想出了一什么绝妙的自救办法?第一步斑羚群是怎样做的/
4、面对又宽又深的山洞,斑羚是怎样飞渡的
(1)请找出描写斑羚跳跃腾空的动词
(2)在跳跃的最高点,哪一个动作给了年轻斑羚新的生命?文中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来描写老斑羚?
5成功的试跳给斑羚种族带来了生的希望,作者在描写其他斑羚飞读的时候是怎样安排的呢?
从整个阅读流程来看,教师教学内容分解成一个个细小的问题,教师在体提问学生忙于找答案。这种所谓的对话是文章的整体美丧失了,谈不上师生对话,笔者认为要实现有效的对话,必须以话题作平台即根据文本创设谈话主题,中心,大家围绕话题各抒己见,并从中得到启示,从而使思维不断深化,思想得到升华。如何搭建话题平台呢?一、联系地区文化。将文本内容与文化资源结合起来。二结合学生的亲身经历感受。确定话题平台,热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考虑到初一学生对自己的童年玩耍的环境有深刻印象,我先引导学生以我心中的乐园为话题,把自己记忆中最没好的画面用语言描述出来,然后直接引入鲁迅先生描写的儿时的乐园,学生就字让而然充分感受了作者儿童时代轻松自由,从满情趣的百草远生活阅读《背影》时,我引导学生扪心自问“我是怎样感受父母之爱的”学生通过谈论,感受父母只爱,有了这话题的铺垫,接着引导学生研读朱自清先生的《背影》,学生在进入到与文本的对话中,就能体会到父爱与伟大。三提供材料创设话题。如果我们的话题不可避免要涉及到学生陌生的领域,也应该为提供一些感性的材料,如图片、音像资料,来丰富学生的经验,从而更好地进行对话,如教《诺曼底号遇难记》时我展示哈尔威船长站在船头的图片,设定话题:想一想自己如果是文中的主人公,会不会选择像哈尔威船长那样选择与诺曼底一起沉入大海,学生各抒己见,最后在教师的指导下理解了人物形象。
话题不是固定的,教师在教学时要因人因文创设合适的话题,构建良好的对话平台。
四、把课标对阅读的要求落到实处
吕叔湘先生曾将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总结为“少”“慢”“差”“费”即阅读数量太少,阅读速度太慢。阅读效率太差,阅读时间太浪费。然后靠课本及阅读就想实现阅读能力的提高,是不现实的语文课程标准为阅读教学提出明确的目标,他将可内与课外的阅读统一起来,它明确规定了背诵和课外阅读量,增加了阅读推荐篇目,初中课外阅读不少180万字,其中文学名著2至3部,背诵篇目不少于80篇,诗、词曲50首,推荐阅读篇目大多是古今中外的精品,如《西游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繁星春水》对阅读的速度有了量化的指标,并要求学生学会朗读,默读,精读,略读,浏览等。
要让阅读要求与阅读量真正落到实处,必须在教学上做相应的调整。教师每周为学生提供一些与课文内容相关的适应当前阅读水平材料。或把学生带入阅室,指导学生阅读名著学习写摘记,做卡片,定期举办读书交流活动,有利于学生课内外阅读相结合,有利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促使学生养成经常阅读的习惯,在阅读的实践中逐步提高阅读能力。

编辑:Joozone.com

版权声明:本栏目内容均从网络上收集,供仅参考,这些资料可能并不完整,有效性和正确性也无法保证。本站并不拥有这些资料的版权,版权属于原版权所有人。作文网

“浅谈新课改下语文阅读教学的几点认识(教师中心稿)”一文包含以下关键字,请点击获取相关文章
------分隔线----------------------------
今日最新更新文章
------分隔线----------------------------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