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指导英语写作服务
专业批改、翻译英语作文
站内搜索
作文地带QQ群:81784028
课件资源网 我分享,我快乐!尽在作文地带-课件资源频道!

落日心犹壮 --杜甫《江汉》赏析

时间:2012-05-14来源:JOOZONE栏目:语文课件资源作者:JooZone 课件资源收藏:收藏本文
落日心犹壮 --杜甫《江汉》赏析
语文,课件
作文地带题目:落日心犹壮 --杜甫《江汉》赏析(教师中心稿)
文章细节:JooZone 标题:落日心犹壮 --杜甫《江汉》赏析(教师中心稿)


江汉思归客,
乾坤一腐儒。
片云天共远,
永夜月同孤。
落日心犹壮,
秋风病欲苏。
古来存老马,
不必取长途。
大历三年(768)正月,杜甫自夔州出峡,流寓湖北江陵、公安等地。此时他已五十六岁,北归无望,生计窘艰。此诗以首句头两字“江汉”为题,正暗示流离漂泊。尽管如此,诗人匡世济国之心未已,忠君爱国之心不改。“江汉”句,叙写诗人客滞江汉的窘境,茫茫江汉水,浩浩天地间,一叶倦游的孤舟,一个不为世用的儒生。这是何其反差强烈的图景!天地宇宙之大,正反衬出宦游无成、读书无用的书生之微。“思归客”三字饱含无限的辛酸,因为诗人思归而不能归,成为天涯沦落人。“乾坤”代指天地。“乾坤”句包含“自鄙而兼自负”这样两层意思,妙在“一腐儒”上冠以“ 乾坤”二字。“身在草野,心忧社稷,乾坤之内,此腐儒能有几人?”(《杜诗说》)。“片云”二句紧扣首句,对仗十分工整。通过眼前自然景物的描写,诗人将他“思归”之情表现得很沉郁。他由远浮天边的片云,孤悬明月的永夜,联想到了自己客中情事,仿佛自己就是那片漂泊的云,消失在远空的尽处,唯有长夜中天的那轮明月,与自己茕茕相对,遥遥相照。这样就把自己的感情和身外的景物融为一片。诗人表面上是在写片云孤月,实际是在写自己:虽然远在天外,他的一片忠心却像圆月一样的皎洁。
诗的前四句虽写自己的微小、孤独,但仔细玩味,我们能感到一种孤愤。诗人早年自比葵藿向阳,一心“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终身“穷年叹黎元,叹息热中肠”。但理想与现实的距离竟是如此之大。当此久客西南,暮年“思归”之际,人已衰弱,乱仍未已,竟漂泊多年,唯有一舟为家,他又怎能不抚今追昔,叹息自己遵古贤之训,一生为理想孜孜以求的“迂腐”呢?他自悲,他自嘲,却又在自悲自嘲中隐隐透露出一种自傲与自尊。前四句中这潜在的自尊自傲,在上升扩展,更在后四句中浮现到表面,而悲愤则转为辅助的色调。
“落日”二句直承次句,表现出诗人积极用世的精神。上联写了永夜、孤月,本联的落日,就决不止是写实景,而是用作比喻。黄生指出:“落日乃借喻暮齿”,是咏怀而非写景。落日相当于“日薄西山”的意思。“ 落日”句的本意,就是“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就律诗格式说,此联用的是借对法。“落日”与“秋风”相对,但“ 落日”实际上是比喻“暮年”。“秋风”句是写实。“苏”有康复意。诗人流落江汉,面对飒飒秋风,不但没有悲秋之感,反而觉得,秋冬之后,不又是一个明媚的春天?想到这里,诗人那缠身的病苦,似乎好了一些。这与李白“我觉秋兴逸,谁云秋兴悲”的思想境界,颇为相似,表现了诗人身处逆境而壮心不已的精神状态。胡应麟《诗薮•内篇》卷四赞扬此诗的二、三联”含阔大于沉深”,是十分精当的。这两联诗的意境,苏轼曾深得其妙,他贬谪岭外、晚年归来时,曾有诗曰:“浮云世事改,孤月此心明”(《次韵江晦叔二首》),表明他不因政治上遭到打击迫害,而改变自己匡国利民的态度。“孤月此心明”就是从杜诗“永夜月同孤”和“落日心犹壮”两句化用而成的。“古来”二句,再一次表现了诗人老当益壮的精神。“老马”用了《韩非子•说林上》“老马识途”的故事:齐桓公伐孤竹返,迷惑失道。他接受管仲“老马之智可用”的建议,放老马而随之,果然“得道”。“ 老马”是诗人自比,“长途”代指驱驰之力。诗人写道,古人存养老马,并非取它的力,而是用他的智。我虽是一个“ 腐儒”,但心犹壮,同老马一样,并不是没有一点用处的。其中的言外之意是:莫非我真是一个毫无可取的腐儒,连一匹老马都不如么?诗人是何等期望有齐桓公那样的明主,管夷吾那样的贤相,能存养、启用他这匹“识途”“伏枥老骥”,但是希望毕竟只是希望,他其实还在深恐当路者不明其理会,嫌他老病。“不必”二字,正生动地表现了诗人希望中的惶惑,振作中的悲苦。于是我们看到,虽然他在篇首愤激地自称“腐儒”,但毕竟还是“葵藿倾太阳,物性固难夺”,报国酬民之志,又何能改变。可叹的是,终于无人识得这匹识途老马的拳拳之心。出蜀时一度传来的可能重新起用的消息终归泡影;二年后,爱国爱民到近乎执拗的诗人,贫病而死与江湘之间,一叶破舟之中

编辑:JooZone

版权声明:本栏目内容均从网络上收集,供仅参考,这些资料可能并不完整,有效性和正确性也无法保证。本站并不拥有这些资料的版权,版权属于原版权所有人。作文网

“落日心犹壮 --杜甫《江汉》赏析”一文包含以下关键字,请点击获取相关文章
------分隔线----------------------------
今日最新更新文章
------分隔线----------------------------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