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江-神秘的"阴阳线"“双胞井”联珠穿过“阴阳线” 河西有口“双胞井”  。  “我结婚一定要去墨江休婚假,争取也生对小双胞!”正计划下个月领结婚证的周先生兴奋地说。几天前,他刚从思茅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出差归来,除了被称为“太阳转身的地方”,那里还有一个更有趣的称号——“双胞之乡”。周先生说,3天内他就在当地见到了近20对双胞。
神奇的“双胞之乡”
记者20日前往墨江采访“太阳转身”时,傍晚时分来到了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联珠镇的太阳广场。令人吃惊的是,晚饭后不约而同来这里散步的人群中,不时有一对对几乎一模一样的双胞出现。“哟,又是一对!”听口音像来自外地的一个女孩惊奇地叫起来。梧梧、桐桐(化名)有3岁半,他们穿着同样型号、同样颜***的衣服,骑着一模一样的小自行车来到广场,同样的小酒窝里溢满了笑容。22日晚,记者再次来到太阳广场,本来约好了3对双胞,但不到5分钟就又遇上了两对。
据说,这里一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联珠镇城区及其附近的4个村庄,共有200多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双胞胎!还有人说,只要喝下河西村双胞胎井里的水,就能怀上双胞胎;更神奇的说法是,在墨江县城中北回归线穿过的地方住上一阵子,想要孩子的夫妇将来就能生下双胞……
神秘的“阴阳线”
联珠镇的人们都认为,北回归线穿墨江城而过,将这里的气候分成亚热带和温带。而北回归线在当地被称为阴阳线,想要孩子的人们在这条线所经过的地方居住,就会生下双胞胎。一部分双胞胎的家长告诉记者,墨江的双胞胎多与遗传有关。生下一对可爱的双胞男孩的母亲张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的父亲就是双胞;居住在城区的75岁老人丘博仙说,她有兄妹8个,母亲生了一对双胞胎及两个三胞胎,她是第一个三胞胎中的老二,而她结婚后,也生了一对双胞胎。丘博仙说,她家就住在北回归线附近,她认为民间的说法有一定道理。
墨江县城有一家宾馆,北回归线正好纵穿而过。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民间流传着一种说法——住在这几个房间里的新婚夫妇就会生双胞。这些年来,特别是每年夏至6月21日或22日前后,许多新婚夫妇都会来争相订住这几个房间,这几个房间的价格因此远比其他的房间要贵得多。   究竟是不是因为北回归线纵穿而过,大家都不清楚,但墨江县城里的双胞胎确实很多。
“双胞井”的传说和这家备受宠爱的宾馆一样,北回归线还穿过一口有着1800多年历史的古井——双胞井。这口古井离墨江城区3公里,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的河西村旁。村民们说,喝了双胞井里的水,就会怀上双胞胎,可以作证的是:村里100多户人家,就有10多对双胞胎、两对三胞胎。   22日,记者在埔佐村委会妇女主任罗云会的带领下来到双胞井旁,井沿上摆放着3把瓢,供来此挑水或过往的人们使用。井口直径2米左右,井下约0.5米处的出水口也清晰可见;井内砌着层层青砖,里面落着数枚硬币。记者用瓢舀起井水来尝了几口,味道甘甜、清凉爽口,井沿上巴掌大的出口处,不断有井水汩汩溢出。据说,原来井边有一株双胞树,双胞井因此而得名。
据罗云会介绍,双胞井的井水一年四季保持清澈甘洌,不增不减,这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双胞井与村外山脚下的标杆井是一对情侣,每到月朗星稀双胞井就会化作流星,飞去与标杆井相会,但每次鸡叫前都会飞回来。有时他贪恋标杆井不肯回来,双胞井水位就会下降,而且变得浑浊。村民们遇上这种情况都非常着急,总会到古井边祈祷双胞井尽快回来,解决村寨里的饮水困难。后来,为了避免井水变浑,村民们便用一围多粗的大树挖成一个空心筒放进井中,罩住双胞井的影子,提醒他早些返回。罗云会指着井水涌出来的地方说:“木头罩下去以后,井水水位下降或者变浑浊的情况几乎没有了。现在只要你仔细看,还能看见那棵木头呢!”
据了解,因为双胞井里的水十分好喝,加上喝了双胞井里的水会生双胞的说法越传越广,附近村落的居民,甚至居住在城区的男女老少,每天清晨和傍晚都会络绎不绝地到这里背水回去喝。
作文地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