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指导英语写作服务
专业批改、翻译英语作文
站内搜索
作文地带QQ群:81784028
课件资源网 我分享,我快乐!尽在作文地带-课件资源频道!

诗让我读懂了爱情(教师中心稿)

时间:2012-05-14来源:JOOZONE栏目:语文课件资源作者:Joozone.com 课件资源收藏:收藏本文
诗让我读懂了爱情(教师中心稿)
课件
作文地带题目:诗让我读懂了爱情(教师中心稿)
文章细节:Joozone.com 标题:诗让我读懂了爱情(教师中心稿)


江夏一中星空文学社作文
诗让我读懂了爱情
20010201  熊燕
  爱情是人类最真最纯最美的情感。人人爱她,颂她,而诗人更是钟情于她。千百年来,无论是唐诗、宋词、元曲,还是现代诗歌,抑或外国诗词,诗人们都喜欢歌吟爱情,描摹爱情,礼赞爱情,给我们艺术美感的同时又给我们情感洗礼,使人变得纯洁、高尚。
  古今中外的诗人,用独特的视角,独到的感悟,独创的意象,多角度、多层面地展示了爱情的丰富多彩,让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铮铮爱情誓,深深爱情意,诗人们特别擅长描写爱情誓言。“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汉乐府》)用语夸张,爱与天地齐。“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结连理枝。”(《长恨歌》)巧譬妙喻,生死相依。“我愿是急流/山里的小河/在崎岖的路上/岩石上经过/只要我的爱人/是一条小鱼/在我的浪花中/快乐地游来游去。”(《我愿意是急流》)连譬博喻,语质而情深,这些诗虽表现手法各异,用语有别,但都表现了对爱情的忠贞不渝。”
  誓言,可以是两心相印,也可以是一厢情愿。虽是一厢情愿,也同样美好,绚丽如虹,让人心醉。“你是天边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我的波心。”(《偶然》)虽是偶尔一瞬,却美得让人如痴如醉,虽是一厢慕恋,却一样让心怦然心动。誓言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告白,是真情的自然流露,她无需雕饰,无需矫情,却能震撼人心。
  罗曼谛克情,扑朔迷离境。如果说诗歌中的爱情誓言让人荡气回肠,那么诗歌中爱情的罗曼谛克则韵味隽永,让人回味无穷。
  诗人们用如梦幻般的笔调,构建扑朔迷离的意境,营造神秘变幻、罗曼谛克的爱情宫殿,让你遐想联翩。比如“你是风儿,我是沙”的爱情,以黄沙漫天的大漠作为背景,在那荒漠中,虽没有花前月下的甜蜜,但有风儿但有沙,所以大漠自然也有风与沙演绎的浪漫。看吧:那沙儿随着风儿翩翩起舞,时而密如海浪,时而疏如莺纱。爱情时而随浪愈追愈高,时而变得朦胧如轻雾。难怪有人把爱情比作美酒,其实美酒本身也是够浪漫的。
  浪漫不是现代人的专利,古人一样的充满情趣,请看《诗经》的《静女》一诗:
  静女其妹,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
  诗很美。情人约会,女主人公故意躲在城楼不出现,让男友焦灼万分……一个喜剧性的情节,再现了二千多年前少男少女的美丽情怀,浪漫而不轻佻,美丽而不妖冶。
  爱情不仅是两相厮守,也不仅是罗曼谛克,爱情往往因融于爱国情中,才愈发显得崇高,愈发显得绚丽,最著名的莫过于裴多菲的小诗了。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爱情之价高于生命,生命因爱情而生辉,因爱情而宝贵。但为了自由,为了祖国的自由,诗人可以抛弃生命,牺牲爱情,何等崇高,何等博大的爱情。她非一已之情,一已之爱,而是天下之情,天下之爱,真切、感人至深。
  在我国诗歌中也不乏这类篇章,杜甫的《新婚别》就是脍炙人口的名篇。一对新婚夫妇,妻子身份未明,丈夫就要去战场,  “暮婚晨告别,”但妻子无怨无恨,反而劝夫“勿为新婚念,努力事戒行!”读来让人既柔肠寸断,又荡气回肠,令人敬仰钦慕。
  培根说得好,“读诗使人聪慧,”让我们多读诗,读好诗吧!让我们在读诗中净化自己的灵魂,美化自己的情感吧!

编辑:Joozone.com

版权声明:本栏目内容均从网络上收集,供仅参考,这些资料可能并不完整,有效性和正确性也无法保证。本站并不拥有这些资料的版权,版权属于原版权所有人。作文网

“诗让我读懂了爱情(教师中心稿)”一文包含以下关键字,请点击获取相关文章
------分隔线----------------------------
今日最新更新文章
------分隔线----------------------------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