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指导英语写作服务
专业批改、翻译英语作文
站内搜索
作文地带QQ群:81784028
课件资源网 我分享,我快乐!尽在作文地带-课件资源频道!

高中语文《史记》选修课的教学实践与思考

时间:2012-05-14来源:JOOZONE栏目:语文课件资源作者:JOOZONE 课件资源收藏:收藏本文
高中语文《史记》选修课的教学实践与思考
语文,课件
作文地带题目:高中语文《史记》选修课的教学实践与思考
文章细节:JOOZONE 标题:高中语文《史记》选修课的教学实践与思考


2003 年4月教育部颁布了《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以下简称为“新课标”) ,关于选修课,新课标设计了五个系列:诗歌与散文、小说与戏剧、新闻与传记、语言文字应用和文化论著研读,建议从五个系列的选修课程中任意选修课程模块进行教学。南京师大附中是在全国率先实施选修课的学校之一。我校2004 级学生在高一就已进入苏教版语文新课改实验区,至2006 年1 月已完成高中必修课程五个模块和选修课程“《史记》 选读”模块的教学。本文就我校《史记》选修课程的教学作了一些粗浅的探索与思考,现不揣谫陋,以求方家指正。
  一、课程目标
  通过《史记》的解读,使学生增强继承与弘扬传统文化的自觉性与责任感,领悟古代文化的思想与艺术魅力,了解《史记》的创造精神和艺术成就,理解《史记》对我国史学和文学的深远影响,陶冶情操,提升文化品位,养成独立思考、大胆质疑、善于探究的良好的治学习惯。
  二、教材整合
  我们选用的是苏教版选修教材《<史记>选读》,该教材分8 个专题,节选文章20 篇。由于这一选修模块的教学只有10周时间,因此我们又精选了其中《太史公自序》《高祖本纪》《 项羽本纪》《 李将军列传》《 孔子世家》《 屈原列传》《廉颇蔺相如列传》《滑稽列传》《 刺客列传》《 魏公子列传》《 淮阴侯列传》等进行课堂选讲。有些专题,文本可以相互打通来教学,如《高祖本纪》与《项羽本纪》关系密切,故放在一起进行研读。教科书中其余篇目让学生课余自读。
  三、教学方法
  新课标指出:“选修课特别需要注意寻求与课程内容相适应的教学方法”。高中语文选修课是在必修课程基础上的拓展与提高,既不能好高骛远,照搬大学课程的方法,又不能将选修课上成必修课。要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给学生足够的活动空间。下面列举我们开设《史记》选修课主要采用的方法:
  1 .讲授式教学法。如《 太史公自序》 等文史知识复杂,可由教师讲授。《滑稽列传》《刺客列传》等可由学习小组共同设计教案,选出最佳教案,由学生小组一人或几人协作讲授。
  2 .探究式教学法。教师积极构建开放的语文学习环境,给学生提供有关研究资料、网站、书籍等,让学生先自行阅读、探究,提出疑难问题,通过对话、探究,达成共识。也可提供相应的研究话题,引导学生积极探索,培养其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 .开设专家讲座。充分利用南京高校师资强大的优势,邀请《史记》研究专家开设讲座,开阔学生视野,激发阅读兴趣。
  4 .通过音像资料,赏析《史记》 中的影视片断。如让学生欣赏《霸王别姬》 《英雄》 等,比较改编后的剧本与《史记》原文的异同,品评其优劣。
  5 .组织辩论会。如学习《太史公自序》《屈原列传》及《报任安书》就“生”与“死”话题展开辩论,学习《淮阴侯列传》就“韩是真谋反,还是被诬陷”设正方、反方展开论辩,等等。
  6 .举办话剧节,让学生将《史记》中的一些精彩的片断改编成话剧,并进行表演。正如史记专家韩兆琦所说:“《史记》中有些作品的艺术性极高,对后代小说、戏剧的发展影响很大,对这些作品的文学成就就应该深刻体会。”如让学生表演“鸿门宴”、“易水送别”、“高祖还乡”等经典片断,提高学生的鉴赏力,增强书面和口语表达力,发挥学生的创造力。
  7 .举办成果展示栏,可将学生研究性学习的活动与论文在校园内及时展示。营造研读、探究《史记》的浓烈氛围,让学生有阅读、探究的成就感。
  考虑到语文学习和文言文学习的特点,教学中还要让学生充分朗读,以增强文言语感,提高文言文阅读的能力。要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体验、感受,重视主动积极地参与,确立学生在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激发其探究的欲望和思维火花的迸发。例如:学生在阅读中发现苏教版《史记》选读教材课文《滑稽列传》 第91 页“身贫鄙者余财”中“贫”当是“贪”的讹误(遍检各种版本的《 史记》均作“贪”不作“贫”字),笔者给以充分肯定。对《史记》中的标点、注释等学生敢于提出疑问,教者应积极鼓励。如学生对《项羽本纪》中“项籍少时,学书不成,去学剑,又不成”的标点提出异议,认为“去”后可加逗号。在教《李将军列传》时对文本中“居无何,匈奴人杀辽太守,败韩将军,后韩将军徙右北平,于是天子乃召拜广为右北平太守”这句话有疑问,认为这时右北平太守不一下子就有两个了吗?由于教者在备课时就了解这一版本问题,遂引用了韩兆琦先生的考证观点:珑川资言《会注考证》中认为“韩将军徙右北平”下有一“死”字,今脱,《史记• 韩长孺列传》 中有佐证:“徙安国益东,屯右北平… … 将屯又为匈奴所欺,失亡多,甚自愧。幸得罢归,乃益东徙屯,意忽忽不乐。数日,病,呕血死。”令学生服。教师上课前就要将文本读透,揣摩、探讨一些问题,参阅有关《史记》研究论文论著,高屋建瓴,教学活动才能挥洒自如。当然,这些探究主要是培养学生的思辨、归纳能力,引发探究,而不是奢求学生在某个问题上有所突破。
  四、评价方式
  高中选修课在内容上和教学方式上有较大的变化,需要采用包括笔试之外的多种评价形式。我们设计选修模块的学分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书面的试题测试、论文的写作(占60%),一是过程性评价(占40%),即采用量化评价与质化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最终成绩通过学生的语言文字及实践活动反映出来。例如过程性评价的主要构成有:出勤、完成作业、课堂表现、阅读随笔、问题探究、小组活动等。评价过程可分别由教师评价、学生自评、学生互评等完成。学生互评由本组学习小组初评后(分优、良、中、差四个等级),再让其他学习小组复评。最后由教师将各项测评综合汇总,反馈给学生。
  五、存在的问题
  通过近10 周《 <史记>选读》 的教学,开拓了学生历史视野,领略了史传文字的魅力,提高了文言阅读的能力,但我们在教学这门选修课的教学中仍存有一些问题。
  问题一:如何处理好高考语文的冲击。由于受“应试教育”指挥棒的影响;学生和家长最担心的就是怕选修课的实施会影响教学秩序和升学率,一些教师也逼迫将选修课上成必修课,“带着镣铐跳舞”。这样必然会影响到新课程标准的全面贯彻和执行,从长远的眼光来看也不利于提高学生语文素养,不利于学生个体的自我发展。
  问题二:如何构建合理的教与学的评价体系。选修模块的书面测试试卷大多照搬了现行高考试卷的模式,因为谁也不知道三年后的高考试卷是什么样的,可是没有别的参照,只好参照现行的高考试卷。测试如何体现选修课程的选择性和开放性,以倡导个性化的理解、体验和运用,给学生留下比较大的探索空间,仍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问题三:如何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高中语文教师专业素质的提高是选修课程开设的基础,新课程的实施可以推动教师职业的专业化发展。学校、教研机构及教育主管部门应该考虑为高中语文教师的专业化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机会和条件,使教师与新教材同生长。

编辑:JOOZONE

版权声明:本栏目内容均从网络上收集,供仅参考,这些资料可能并不完整,有效性和正确性也无法保证。本站并不拥有这些资料的版权,版权属于原版权所有人。作文网

“高中语文《史记》选修课的教学实践与思考”一文包含以下关键字,请点击获取相关文章
------分隔线----------------------------
今日最新更新文章
------分隔线----------------------------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