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指导英语写作服务
专业批改、翻译英语作文
站内搜索
作文地带QQ群:81784028
课件资源网 我分享,我快乐!尽在作文地带-课件资源频道!

乔吉《水仙子·重观瀑布》赏析

时间:2012-05-14来源:JooZone栏目:语文课件资源作者:作文地带整理 课件资源收藏:收藏本文
乔吉《水仙子·重观瀑布》赏析
课件资源
作文地带题目:乔吉《水仙子·重观瀑布》赏析
文章细节:作文地带整理 标题:乔吉《水仙子·重观瀑布》赏析


  〔双调〕水仙子·重观瀑布   乔吉
  天机织罢月梭闲,石壁高垂雪练寒①。
  冰丝带雨悬霄汉②,几千年晒未干。
  露华凉人怯衣单。
  似白虹饥涧③,玉龙下山④,晴雪飞滩⑤。
  【注解】
  ①雪练:像雪一样洁白的绢。
  ②霄汉:此指天空。
  ③意为像白虹吞饮涧水一样。
  ④喻瀑布从山顶奔流而下,如玉龙下山一般。
  ⑤意为瀑布溅起的水花,像雪花一样,落在沙滩上。
  【评析】
  《重观瀑布》即景抒情,移情与景,连用一系列的比喻,渲染出瀑布的声势。将景人格化:那瀑布的雄伟壮丽与人的博大精神、坚定意志二者相得益彰。此曲想象奇特,语言通俗流畅,读之令人心旷神怡,如入其境,亲身感受到那份力的壮美。
  这首小令描写瀑布的壮观景象。乔吉曾作过一首小令[水仙子]《 乐清白鹤寺瀑布》,这首小令是作者继之而写的第二首吟咏瀑布的作品。乐清县正是号称“东南第一山”的雁荡山所在。其中山奇水秀,颇多胜景。作者寻幽探胜,流连于山水之中,乘兴挥洒,《乐清白鹤寺瀑布》侧重写寻仙访道的内容,而这首《重观瀑布》则全在描写瀑布飞泻的雄伟瑰丽的景象。
  作者自远而近从几个不同的角度描述瀑布胜景。前四句写远眺,作者从远处看瀑布倾流而下,壮伟的景象深深地震撼了作者的心灵,使他感到这一奇景是天运神功所造:“天机织罢月梭闲,石壁高垂雪练寒,冰丝带雨悬霄汉。”作者以大胆的想象,把天比作织机,把月比作梭子,把瀑布比作织女织成的一幅白练,从陡峭的石壁垂下,那白练的缕缕经纬线,湿漉漉的,带着蒙蒙的水汽、丝丝的细雨直从空中飘下,十分形象地描绘了瀑布垂挂悬崖的姿态。
  把瀑布比作白练,早已有之,如唐代徐凝《庐山瀑布诗》 :“千古长如白练飞,一条界破青山色”。又如《太平御览》载周景式《庐山记》也有“望之若悬素”的辞句。乔吉则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创造了更加神奇的意境。李白在其著名的诗篇《望庐山瀑布》中把瀑布比作银河:“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乔吉似在李诗中得到启发,才造“天面”“月梭”等词语,把瀑布想象成银河边织女织成的一幅白练,使作品具有奇丽的色彩。自然,李白诗句才调高迈,涵容天地,气势不凡,非乔吉所能追比,但却可以看到乔吉在这首小令中,学习前人诗作,刻意求工、求奇的创作意图。
  后五句写近景,写作者走近瀑布以后的感觉。作者自远至近,已经靠近瀑布飞流的石壁,来到清溪汩流的滩头,因而他感到飞沫飘落在身上,如天降甘露,感到寒气逼人而觉得衣服太单薄了。同时,又看到阳光照耀下的几千年不停息地飞泻而下的瀑布,不禁引起了对永恒的大自然肃然起敬的赞叹。作者身临其境,已不仅是看,而且是进一步去感受,去体验,注入了自己的感情。
  “似白虹饮涧,玉龙下山,晴雪飞滩。”作者连用了三个比喻,三个排比,一气呵成,进一步描绘瀑布变幻的姿态。“白虹饮涧”即是比喻,又是用典,写瀑布自石壁飞驰而下,一头栽入涧底,似乎要吞饮涧水。“玉龙下山”又写出瀑布泻下时,随着山势的变化,蜿蜒曲折,摇曳生姿的状态。“晴雪飞滩”则写瀑布撞击嶙峋的山石,溅起朵朵飞沫,飞洒在滩头。仔细回味,我们不仅能看到如白练悬空的瀑布,还可以看到似烟似雾的飘动的水汽,在阳光下闪着粼粼白光的溪水,因阳光折射而产生的似隐似现的霞光,……似乎还可以听到瀑布轰然奔流的声响,以及溪水的淙淙流淌。作者描绘的是一幅壮丽奇谲的图画,令人欣赏之余还引起不少遐想。关于虹,宋代沈括《梦溪笔谈》记载:“世传能入溪涧饮水,然。熙宁中,予与契丹,至其极北黑水境永安山下卓帐。是时新雨霁,见虹下帐前涧中,予与同戡扣涧视之,虹两头垂涧中。使人过涧,隔虹对立,中间如隔绢谷。”沈括记载了他亲眼看到的大自然奇妙景象,也告诉我们,宋、元时早已有“虹饮涧”的传说。“玉龙”常用以形容雪景,也有人用以形容瀑布,如金代元好问诗《黄华峪十绝句》即是一例:“谁著天飘洒飞雨,半空翻转玉龙腰。”而乔吉则兼而用之,主要是形容瀑布倾泻山下时生龙活虎、曲折翻腾的姿态,却又从水花飞溅似片片雪花的情景,引起最后一句——“晴雪飞滩”。中间过渡得十分自然。正如明代王骥德说:“曲之佳处不在用事,亦不在不用事。好用事,失之堆积;无事可用,失之枯寂。要在多读书,多识故实,引得的确,用得恰当。”乔吉在这一小令中的用典是比较恰当的,不仅没有“堆积”的毛病,反而使作品增加神奇的色彩,耐人咀嚼、回味。这首小令专事写景,写瀑布奇观,由远而近,至上而下,铺排舒张,驰骋想象,大量使用比喻,且出奇制胜,妙语连珠。正如明代戏剧家李开先评价乔吉散曲时所说的:“种种出奇而不失之怪,多多益善而不失之繁,句句用俗而不失其为文。”
  【作者素描】
  乔吉(约1275—1345),一作乔吉甫,字梦符,号笙鹤翁、惺惺道人,太原人。一生无意仕途,落魄江湖四十年,以“江湖状元”自居。在元代被称为元代“曲家翘楚”。散曲咏物写景、抒怀遣兴见长,在语言上融合雅俗,被后人评为 “句句用俗,而不失之文”。著杂剧十一种,现存《扬州梦》《两世姻缘》《金钱记》三种。散曲有《梦符小令》。
  【层次品茗】
  这首小令想象丰富,境界开阔,即景抒情,移情于景,奇思妙想,连用一系列的比喻,自远而近从几个不同的角度描述瀑布胜景。
  前四句写远眺,远处瀑布倾流而下,深深地震撼了作者的心灵,使他感到这一奇景是天运神功所造。作者以大胆的想象,把天比作织机,月比作梭子把瀑布比作一幅白练,从陡峭的石壁垂下,那白练的缕缕经纬线,湿漉漉的,带着的水汽、丝丝的细雨直从空中飘下,十分形象地描绘了瀑布垂挂悬崖的姿态。
  后五句写近景,写走近瀑布后的感觉。作者自远至近,已经靠近瀑布飞流的石壁,来到清溪汩流的滩头,感到飞沫飘落在身上,如天降甘露,感到寒气逼人而觉得衣服太单薄了。同时,看到阳光照耀下的几千年不停息地飞泻而下的瀑布,不禁对永恒的大自然肃然起敬。作者身临其境,不仅看,而且还进一步去感受,去体验。
  全曲想象奇特,造语夸张,比喻新颖,语言流畅,词句诡丽,出奇制胜,把那瀑布的雄伟壮丽与人的博大精神、坚定意志二者表现得相得益彰,读之令人心旷神怡,如入其境,亲身感受到那份力的壮美。
  【特色赏析】
  运用比喻手法写瀑布之壮观,这首小令写瀑布能如此鲜明壮观,生动形象,原因之一是比喻艺术极为高超。“雪练”“冰丝”“带雨”“露华”是借喻,“白虹”“玉龙”“晴雪”是明喻。
  多角度、多层面的比喻,既描画出瀑布的动态,也写出它的静态,还写出它的色相。更为难得的是写出它流走飞动的神韵。由于多种比 喻效果的产生,虽然曲中不见“瀑布”二字,但瀑布的奇观韵味却极为生动地表现出来。有人称乔吉是曲家之李白,如果从雄奇豪迈的浪漫主义风格看确实相类。

编辑:作文地带整理

版权声明:本栏目内容均从网络上收集,供仅参考,这些资料可能并不完整,有效性和正确性也无法保证。本站并不拥有这些资料的版权,版权属于原版权所有人。作文网

“乔吉《水仙子·重观瀑布》赏析”一文包含以下关键字,请点击获取相关文章
------分隔线----------------------------
今日最新更新文章
------分隔线----------------------------
栏目推荐